Tuesday, November 24, 2009

3. 哎呀!都是刀锋惹的祸!





哎呀!都是刀锋惹的祸,要怪只能怪自己平时太会保护刀,一把生鱼刀可用上十年不坏,我的同事说“够本啦!买两把新的吧!”我那把生鱼刀用了十多年,要不是刀锋有点凹凸不平,真的不想换掉,那是有感情的。那天休息,我去了書香國際中文書展,很意外的收获,在書展场外买了一把生鱼刀,马币360元,台湾制造,太便宜了,如果是十多年前想买一把同样品质的生鱼刀,我想起码要马币八,九百元,这个年代可进步了,台湾制造的生鱼刀一样有日本制造的品质,刀的形状也一样,只是刀柄的木质不同,那台湾人不断的说刀柄的木质好,我说木质没问题,只是换了不同的木质做刀柄,握在手里的手感不一样,日本人会很难接受,我可以接受,因为我不是日本人,哈哈!那是他们的传统精神,我如此的说法,一点也不夸张,因为日本厨师视刀为第二生命,关系密切,鱼生刀最主要是切刺身与寿司鱼片而已,刀锋非常的利,以前的老日本厨师用的生鱼刀,更不能随便乱碰,不论是洗刀,磨刀或护刀,都有一套很严肃的规则,在我当学徒的时候就领教过啦,要学会怎样保护刀,一把刀的寿命长与短,关系于你怎样的对待它,这是当厨师的基本条件。除了生鱼刀,其他的日本厨刀有分类于菜刀,肉刀,鱼刀,水果刀,等等,但是如果要与西餐做个比较的话,那西餐的厨刀就分类的更加仔细,什么刀都有,不论外形与刀锋,都因为不同的用途,而特别设计,就好象西餐的蕃茄刀,有锯齿的刀锋,用来切蕃茄可避免汁液流失,反观中餐的厨刀就比较简单,用同样的一把刀,切肉,切菜,斩骨样样皆能,中餐厨师说这种刀,能文,能武,所以俗称文武刀,如果你想看文武刀是什么外形,那就问一问中餐厨师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