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8, 2009

1.美食道场

美食道场是香港一本饮食月刊,记得我刚开始当学徒的时候,有空闲的时间都是往书店里逛,很想收集更多的料理书籍,而美食道场,是一本很早期在本地区出现的香港进口月刊,很多元化及全面的介绍日本料理,因为是月刊,很多时候等不及想购买,而且那时候香港进口月刊很少,没有固定的售卖,想要收集每个月的出版,有点困难。有一次我到马六甲一游,在旧街场的一间老书店,找到一本想要的美食道场,但价钱却比槟城贵一点,我见店里坐着一位老人家,应该是老板,我问“老板!这本书可以减价吗?”老板笑一笑,看着我手里的书回答“这本书不能减,因为已经很便宜了”,有时候一个人的不满或有所要求,往往会被脸上的表情出卖,老板识破我的心情,老板说“小弟,你很想买这本书吗?”我说“当然是啦!”老板一脸长辈对晚辈的心态表露无疑“这样吧!这本书是不能减价了,如果这本书对你很重要,你就不要为了价钱而烦恼,你要了解,一本书的价值并不在于书本的价钱,而是有关作者的经验累积,浓缩精华的写作与诚意,你只花了少许的钱,而得到一位大厨师的多年经验与心得,你会觉得很贵吗?”我马上回答说“不贵!一点也不贵这本书我要买了。”我很惊讶老板对我所说的一番话,从此改变我对买书的价值观念,不管老板是善于灵活多变的劝说方法,还是花言巧语的促营销售,好的一方面,让我选购书籍时,善于掌握价值与明确,尤其是饮食教材的书籍,如果作者没有诚意的教导是煮不出味道的。消费者的心态,购物减价,也是一种美德,但当你进入一间不二价的书店时,你就别无选择了。我很久没有见到美食道场在本地区出现了,有点可惜!如果你在书店里问我一本书贵不贵,我肯定会说“不贵!不贵!但是不好买了书皮而买不到内容”你明白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