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8, 2009

4. 招牌招牌招牌


应该是一间餐馆有了招牌,才有招牌菜, 没有招牌菜的餐馆等于没有生命的餐馆,也有些廚师先有招牌菜才有餐馆,但失败的也有很多,所谓的招牌菜往往是被顾客肯定的,才有生命价值,而不是廚师本身认定的菜式。如果廚师只会埋怨顾客不懂得欣赏,而不改进菜式的味道,肯定是失败啦!问题出现在那里?廚师最怕遇着食家,有些食家会专在蛋里挑骨头,但是问题不大,只要做好本份,而且那是顾客的专利,不是吗?真正的食家只会问“有什么好吃,弄点出来”姜当然是老的辣!年纪大,味道经验更好,廚师如临大敌,凑足十成功力,做好一份招牌菜,当食家吃下第一口时,瞪眼向你一望,再向你点一点头,砰!一声!你就成功啦!多年的埋头苦干,总算没有白费,老人家说<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>,没有天生会煮菜的廚师,后天努力是很重要的。我的招牌菜是鱼子酱 Salad,它由当初的小生命,到今天成为餐馆的保命符,一点也不简单,Salad本来是洋人的菜式,但洋人吃了我的Salad,除了惊奇就是惊喜,有些人会问,那当中的配料是什么,我说这是日本创作料理,而日本人很少提问,因为日本的创作料理从不中断,很多日本廚师都会创造本身的小生命,等待发芽与结果,想要得到顾客的赞赏,肯定要努力!加油!。几年前,我的经理发现餐馆的招牌有一个英文字母错了,我就把招牌收在办公室里,从那一天开始餐馆没有了招牌,而从来也没有人问过此事,因为最重要的还是招牌菜,餐馆有没有招牌已经不重要了,朋友!加油吧!!